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朵儿

平淡的日子里,我心悠然……

 
 
 

日志

 
 

浅谈涵养  

2010-07-10 16:31:39|  分类: 美文编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涵养是人的一种良好修养,它不是懦弱,也不是无原则的退让,尤其是在现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拥有较高涵养的人更让人们所欣赏,它将会是人生一辈子的一种财富。

浅谈涵养 - 朵儿 - 朵儿

     这是网络上非常热的一段实拍视频所描述的情节:

    一辆正在行驶的巴士车上,一位老伯在用手机打电话,因为说话声音很大,坐在他后面的一个年轻人就用手轻轻地拍了老伯的肩膀一下,提醒他打电话要小点声。

    出人意料的是,那位老伯被拍后却暴跳如雷,对着年轻人就是一顿训斥。这位年轻人始终没有说话,一直低头挨骂。最后,老伯让年轻人道歉,年轻人说了声“对不起”后,老伯又嫌声音太小,于是年轻人再次提高声音说了声“对不起”。

    所有这一切都被边上另一位乘客用手机拍摄下来,这段视频被发到了网上,立刻引起了轰动。围绕着这段视频,人们谈论颇多。但更多的人看到的却是那位年轻人被人无端责骂时所保持的涵养和忍让。

    在当时的情况下,那位老人是不占什么理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无理取闹,但这位年轻人却让自己的涵养保持始终,没有对老人反击一句。按照身体素质和个人条件,如果真的动起手来,老人显然不是年轻人的对手。有的人替这位年轻人抱不平,说这是一种软弱的表现,谦让是没有道理的。包括媒体在内的很多人都被这位年轻人打动,纷纷探询他在现实中的情况。

    很快,人们得知他是一个规模不大的房地产公司的经理。于是包括他的生意伙伴在内的很多人就想,如此有涵养的人,一定是个诚实的人,一定不会是一个商场上的无赖,和他做生意一定不会上当受骗。于是,他公司的业务从此水涨船高,房子卖了一套又一套。

   

浅谈涵养 - 朵儿 - 朵儿

  

    人要有涵养,有涵养的人才能得到人家的尊敬,所以受教育、求知识、广见闻,都是为了让人有涵养。有涵养的人讲道理,讲礼仪,讲尊重,讲恭敬,讲谦虚,凡一举手、一投足,都能见出他的修养与教养。至于如何才能有涵养,有四点意见提供参考:

    第一、水深可以行船:人有多少内在涵养,可以用语言试探;水有多少深度,可以用竹竿测得。水深才能行船,全世界的军港、商港,都有它一定的深度标准,才能供军舰、商船停靠。深山才能长丛林,水深才能养大鱼。假如人的涵养能像水一样深,就能让各种朋友聚集来投靠你;假如你有涵养,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投足,都能表达深度,就能得到别人的尊敬。

    第二、波静可以清明:水本来平静无波,平静的水遇到石块,就会激起浪花,平静的水遇到起风,就会掀起波浪。做人,也像水一样,遇到了阻碍,自己就不能理智清明;在波平浪静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倒影,但当心湖里有了波浪,就不能看到自己本来的面目。所以一个人的涵养,要能禁得起障碍、诱惑、挑动等任何外来的干扰,都能不为所动,那么你就能像一湖清水一样,所谓的“风平浪静”,理智自然清明,自然不会心随境转了。

    第三、淡泊可以宁静:有的人生活在动乱里,偶尔静下来反而不自在;有的人喜欢繁荣,他不觉得淡泊可贵。其实,淡泊可以使人宁静,宁静也可以使人淡泊。当你懂得淡泊的生活,那才真正拥有了人生;当一个人能够享受宁静的时刻,才能知道生活的情趣。人生如果淡泊生活,则没有人嫉妒;人生能宁静过日子,则没有人讨厌。所以淡泊宁静,才能通达人生的意义,生活才能有秩序、有条理地按住身心。禅门里所谓“大海之水,只取一瓢饮”,五光十色的世间,五欲六尘的诱惑,只要我自觉心安,有此涵养,那不就是最美的人生吗?

    第四、琢磨可以成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人的涵养,也不是一日可以达成,也要禁得起生活的折磨与岁月的考验。所谓“白玉须经妙手磨,黄金还得烘炉炼”,不能经过苦难的考验,不能经过千生万死、万死千生的历练,那里能有成功的希望呢?所以真正的涵养,不是轻描淡写,不是从游玩消遣中,就能锻炼成功,必须要有信心有毅力,历练一番,才能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