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朵儿

平淡的日子里,我心悠然……

 
 
 

日志

 
 

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  

2009-09-09 21:24:47|  分类: 美文编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是为了生气而…… - 朵儿 - 朵儿

    在网上浏览,读到一篇精妙文章,讲的是唐代著名禅师慧宗的故事。慧宗禅师酷爱兰花,有一次,他要外出弘法讲经,临行前吩咐弟子们看护好他精心培育的数十盆兰花。

  弟子们深知禅师爱兰,因此非常细心地侍弄兰花。但一天深夜,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弟子们偏偏在这天晚上将兰花遗忘在户外。第二天清晨,弟子们出门看时,只见眼前一片狼藉,破碎的花盆,倒塌的花架,还有被连根拔起的兰花。几天后慧宗禅师返回寺院,众弟子忐忑不安地上前迎候,准备领受师傅的责罚。

  得知原委,慧宗禅师泰然自若,神态平静而祥和,他宽慰弟子们说:“当初,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

  读到这句话,反复念了好几遍,细细揣摩一番,顿觉眼前一亮,心中豁然开朗。

  就是这么一句平淡的话,在场的弟子们听后,如醍醐灌顶,大彻大悟,对师傅更加尊敬佩服了。

  “我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这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却透着精深的佛门玄机,蕴含着人生的大智慧。依此,我们可以说:

  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工作的;

  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读书的;

  我们不是为了生气而与人交往的;

  我们又何尝是为了生气而生活的……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谁不想快快乐乐?人们的人生观不同,对快乐的理解和追求也不同。有人以奋斗为乐,有人以挑战为乐,有人以安逸为乐……其实,快乐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境,“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则是快乐的一种高境界。然而生活中有些人之所以常常感受不到快乐,其原因就在于他们过分地追求欲望的满足,时常心为物役,对物质追求患得患失。特别是欲望得不到满足,希望遭到破灭,心爱的东西受到损毁时,就感到悲观、失望、气恼。这些情绪,不知使他们失去了多少快乐和幸福。

  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乐。著名书法家于佑任饱经沧桑沉浮,却始终保持快乐自安的心态,常有人问他健康长寿的秘诀,他总是指着墙上的一副对联笑答。上联是:不思八九;下联是:常想一二;横批:如意。其意不言自明:有所想而不过于奢望。

  生活中的好多事我们无法预料,当困难、不幸突然而至时,与其哀伤、逃避,还不如在心田栽棵快乐的兰花,用坚韧与豁达去化解心中的烦恼。心中有了快乐的兰花,幸福就会与你相伴。

不是为了生气而…… - 朵儿 - 朵儿

不是为了生气而…… - 朵儿 - 朵儿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